close

IMG_2202    

確定懷孕之後,沒跟身邊任何人提起,反而是跟剛卸貨的好友討教關於孵蛋期間要注意的事情跟補充的營養品,有個剛經歷孕期的好友能夠幫我解惑真的是件幸運的事。尤其是對於孕婦身邊的人都會有過多的關注,有時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這時有個能夠感同身受的人給予支持真的很重要啊!!!

好友的產檢醫生建議她在20週左右可以自費預約台兒診所做一個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她做完之後也蠻推薦我應該去做,再加上20週產檢完之後,妹妹頭圍小了一週,讓我更是下定決心自費做這項檢查。

台兒診所可以先用網路約診,之後會有診所人員來電再做確認,不過因為上網預約時,發現張東曜醫師並不能掛號,後來跟好友討論了一下之後,她說她當初也不是張醫師親自看診的,不過她覺得幫她檢查的那位醫師也很細心跟專業,所以她覺得並不需要特別等張醫師,後來我上網估狗了一下,目前張醫師好像是看急診,不過要是檢查時,如果有異常的話,也會請張醫師一起會診。

一開始我先預約了4/26的一位吳醫師,後來診所人員來電跟我確認,並詢問我是否要改為4/19,表示一來22週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較好的時機,二來法定先天異常可引產的時間是24週,所以真的有異常的話才來得及作選擇,因此我捫就改成4/19檢查,檢查的醫師也改成周昱青醫師。

IMG_2201  

 

【檢查前諮詢】

檢查前,會先做一些簡單的諮詢,像是懷孕次數、此次懷孕的胎數、是自然受孕還是人工受孕、上次經期的第一天,及是否知道受孕日,這些好像都有助於校正預產期,台兒還蠻注重預產期的校正,這樣才能明確掌握寶寶的生長是否都有照著週數成長,這點還蠻重要的。

 

【測量子宮頸長度】

一開始會先測量子宮頸長度好確認是否有早產的跡象,在圍欄內脫下外褲跟內褲,等測量完子宮頸度之後才會請陪診的人進來。

(因為需要內診測量子宮頸長度,建議穿長版上衣+內搭褲或是洋裝比較方便,也比較不害羞XDDDD)

測出來是2.88,周醫師說正常值在2~5.2公分,雖然我是偏低,不過只要大於2公分早產的風險就比較低。

 

【進行檢查,測量各項數據】

測量完子宮頸長度,就要開始進行各項檢查,這時候就會請陪診的人進來一起看,不過全程是不能錄影跟拍照的!!!

整個檢查的重點就是在於外觀跟各項器官:

1.頭部:顱骨形狀、大腦、小腦、透明中隔(魂孕初期叫頸部透明帶)、後頸皮膚、厚度。

2.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就是全部脊椎都會檢查。

3.臉部:五官的確認,像是兔唇、鼻骨、上下顎,甚至還有眼睛的水晶體都有檢查。

4.器官:心臟的心室心房、肺、胃、膽囊、臍動脈數量,還有血液流向等。

5.四肢:上臂、前臂、手指、大腿、小腿、腳趾。

6.生殖器

7.胎盤位置

8.羊水量

9.彩色顯示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量

要做的檢查真的是超級無敵多,而且每一個角度都必須看得很清楚才可以,只要有一個角度會是器官沒看到,就只好出去休息一下之後再來一次,就這樣前後進出了5次檢查室,喝了柳橙汁、吃了巧克力,妹妹還是一直保持仰躺、雙腳往上凹的姿勢,最後是周醫師推了一下她,才讓她勉強轉成趴式,完成今天的檢查,大家都筋疲力盡,這真的是一項需要強大運氣的檢查啊!!!

 

【解說評估報告】

最後就是檢查報告的總整理,會再把檢查的數據整理成一份紙本說明,跟我們再解說一下,如果有問題也可以提問,如果都OK了,也會把檢查報告mail一份到當初掛號的g-mail信箱,除了數據還有所有的超音波照片。

IMG_2205  

 

IMG_2206  

 

IMG_2207  

 

IMG_2208  

 

檢查前,周醫師先問了我是否確定11/26為受孕日,雖不確定但應該是差不了多少,再加上初期的超音波檢查,應該有符合妹妹的預產期8/20,所以就沒有校正預產期了。另外我們也有提到頭圍小了一週的狀況,周醫師在檢查腦部時就有多花一點時間,確定妹妹的頭圍較小應該是頭形的問題,不是小腦症,因為腦部發育都在生長週期內,周醫師說是「摳頭」,還開玩笑地說:我看你跟老公都不是摳頭,那真的天生的頭形了。 

整個檢查的過程中,周醫師都還蠻有耐心的,針對我的問題都有問必答,而且也讓我知道很多之前我不知道的懷孕徵狀,像是宮缩這件事,原來肚子硬是宮缩啊!!那我真的也太常宮缩了吧!!看來是要更放鬆自己的心情才對。

我是預約早上看診,想說如果妹妹乖的話,繩少下午說不定還能去上班趕case,無奈天不從人願啊!!!妹妹整個人超級不配合,就連巧克力跟柳橙汁也都完全使不上力,就連周醫師也說沒看過這麼固執的孩子(冏)。不過聽到妹妹一切正常,一整天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台兒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162號(太陽商業大樓,富邦銀行樓上)

02-2586-7873

交通資訊:捷運民權西路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

 

 

 

 

 

 

 

  

 

  

 

  

arrow
arrow

    Albee(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